想要營造法式風格,「舊」絕對是其中的重要要素!

因為生活在一個數十年甚至數百年都沒有太大改變的城市樣貌底下,從小就與古典建築、老古董一起長大的法國人,這些有歷史有年代的東西,就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份,非常稀鬆平常。所以法國人的家中一定少不了古董家具,這些充滿歲月痕跡的老物件,會讓家更有溫度,也更有一種生活的感覺,就彷彿這個空間已經存在很久,一家人生活在這兒有著許多的故事。

我們很愛這種生活的感覺。

不過畢竟法國到處都是跳蚤市場,要找老家具一點都不難,在台灣想找這種古董家具,不只困難,價錢也絕不親民,所以一般人很自然都會選擇用仿舊家具。

但仿舊家具到底還是新做的,雖然經過刻意弄舊處理,但和真正老家具的味道還是無法相比,經過長時間,木頭自然變沈的色澤、斑駁龜裂的邊角,這種歲月的痕跡和味道,是難以模仿替代的!

#2

因為家裡一直還存在一些空間,我們想慢慢增添一些老件,來中和掉家裡過新的感覺。

這次看中的這一件是個中型的櫃子,上層是玻璃的開放門板,中間和下層都有不錯的收納空間,剛好很適合放在客廳的角落。

我很喜歡它木板上面的紋路,和它這些拉環的部份。放在它旁邊的黑色配金色的腳架型立燈,是今年4月從巴黎的Astier de Villatte帶回來的。

#3

上層的櫃裡原本就裝了燈,可做為展示之用,所以我們現在把它當成一個小酒櫃。

#4

老件的魅力就是很耐看!

#5


====

#6

我們客廳裡一直還缺的一樣東西,就是音響設備。

我喜歡聽音樂,但並不是那種對音質吹毛求疵的音響控,也不是追求什麼幾聲道環繞音效的3C迷,重點還是希望放一套適合我們家客廳環境的音響喇叭。

其實今年初去日本時就已經帶了一台ONKYO TX-NR636擴大機回來,這台多功能的家庭劇院擴大機(含Wi-Fi、Bluetooth),在台灣賣3萬5台幣,在日本Amazon.jp上只賣5萬日幣,以現在匯率換算成台幣,連半價都不到!

但有了擴大機,找喇叭又是另一個問題,一方面是古典復古造型的喇叭不好找,基本上這類型喇叭大都早已停產,想找也只能找二手。另一個當然就是價錢問題。

結果就這樣一直拖著,我的擴大機也一躺就在儲藏間裡躺了半年。

直到最近開始認真想找喇叭,運氣不錯,就在台北的某間二手音響店找到這對Tannoy落地喇叭,而且有點意外的是,價錢也不算太高。

#7

英國老牌音響廠Tannoy的東西一直是我鎖定想找的,它的復古外型完全就是我的菜呀!

被我們搬回家的這對Broadcast Monitor 8,它的出廠年份至少超過20年以上,但它的音質表現還是相當理想。

#8

古典的外型線條,充滿年代感的木質音箱紋理、色澤,實在很耐看!一放進我們家立刻就能融入,好像它本來就該放在那裡一樣,這就是老件的魅力呀!

#9

 

arrow
arrow

    paris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