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Bon Petite Chambre 小部屋家居
新竹市民族路173巷1號

官網: http://www.bonpetitechambre.com/
FB: https://www.facebook.com/bonpetitechambre
IG: https://www.instagram.com/bonpetitechambre

 

2010年1月10日,從巴黎旅行回來不久後,我在此寫下了記錄遊記的第一篇文。當時的我們絕對想像不到,十年後竟然會開了一間「小部屋家居」。

十年的人生旅程經歷了種種,讓我們學會更勇敢、豁達及活在當下。

回首當年開始寫部落格至後來開了「法式x日式居家生活」FB粉絲頁時,當初純粹是希望能分享我們在打造自己居家的點點滴滴,及每趟旅行途中所經歷的美好風景。隨著時間的美好發酵,部落格竟累積超過百萬次的點閱,粉絲頁也默默累積了五千位有共鳴的朋友們,讓我們因覓到如此多同好而感到驚訝之同時,心存滿滿的感激。

漫步在東京自由之丘、穿梭於巴黎左岸與瑪黑區巷弄間,我們探訪過一間又一間屬意的店家,不論是古董、傢俱、生活雜貨甚至是五金行,每回總懷抱著挖寶的興奮心情,最終也帶著收藏寶物的滿足感盡興而歸!

這幾年,我們漸漸著迷於從旅行過程中尋找可以帶給生活中美好的事物,從兩個人的旅行變成三人行,對於「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念也存著更多的想像並渴望實現。

慢慢地,想要開一間屬於我們自己的店的念頭也悄悄在心中醞釀。

「如果能開一間店,和大家分享我們覺得很棒的物件,那該是多麼幸福的事!」

一對平凡上班族夫妻的我們,外加一位調皮小學生,開店的夢想,這樣的我們真的可以嗎?即使心中懷著許多疑問及不安,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天真想法是否能如願。人生只有一次,勇敢放手一次去追求夢想感覺猶如使命般,強烈地印在心頭。

而要開一間什麼樣風格的店才能夠代表並屬於我們,說真的我們也思量許久。

每每逛選物店或家飾店時,我們總喜歡挑選一些具有趣味性或療癒感的小物,或是能為生活中添增質感的傢俱與家飾品。而自從有了小朋友後,每次逛街時目光也總離不開想看小朋友的東西。這樣的機緣,也讓我們發想:不如就開一間以兒童及家庭為主軸的家居選物店吧!而這也正是我們最喜愛的法國品牌Bonton帶給我們的靈感,即使是買小朋友的東西,也能逛到讓大人愛不釋手的小玩意。

======

2018年9月,歷經一年多的尋尋覓覓,終於找到心目中的理想店舖地點!憶起初衷,我們選擇由自己親手來設計及打造這間店。

興致勃勃、憑著一股傻勁就創業的我們,想當然爾,往後的時間也面對到許多困難和挑戰,資金和貨源如何到位之等等,另加上我們都還有正職工作及一位總在做自己的小調皮,讓這間店從設計、裝修、到尋找廠商與其洽談集貨,轉眼間就花了兩年光景。

逛遍了巴黎和東京各形各色的傢俱、傢飾及選物店後,我們也非常了解一家出色的店的水準為何,如今真的要開店,我們也必須先能過得了自己這一關。心中也期許自己能打造出一間有如存在於巴黎巷弄間、溫馨可愛、讓人想一探究竟的小店舖。

2020年9月23日,Bon Petite Chambre 小部屋家居正式開幕。

接下來就用影像帶大家認識小部屋家居從零開始的改造歷程。

 

undefined

小部屋家居其實是位於一棟5層樓老公寓的一樓,而這是我們剛接手這間店面時的原貌。

undefined

前任屋主原本在這裡經營咖啡館。當初我們跨入大門時,一眼就愛上了它的大面寬、良好的採光及室外清幽的庭院空間,讓人充滿想像。我們告訴彼此,就是這裡了!

undefined

和善的屋主夫婦在交屋前也無私地與我們分享了過去花費心血改造這間店的過程。很感謝有他們的用心,讓我們在接手之後,幾乎不需改動到太多格局和管線。

undefined

庭院內種植的櫻花樹也被前屋主照顧得很好,年年都開出美麗且令人佇足的櫻花。至於鐵窗後面的房間,原本是做為咖啡館的工作廚房。

2018年12月,裝修工程正式展開。

undefined

首先進行拆除工程。

拆除原本的木作櫃台與流理台,挪出未來的櫃台空間,舊有的廁所設備也全部拆除。

undefined

undefined

這塊空間是此次最大的改動。原本以鐵皮與木作天花板包覆,我們將整個鐵皮拆除,預計改裝採光罩,希望打造採光良好、充滿明亮感的空間。

拆除工作結束後,於油漆工程開始前,其實還進行了脫漆作業。而為能實現自然的質感並打造健康無毒的環境,此次所有的塗裝皆採用天然無毒的礦物塗料,來取代傳統油漆。

為了讓塗料能發揮最佳效果,特別費工地先將室內及室外舊有的牆面油漆剝離後,才重新上新的塗料。雖然所費不貲,而看到最終完成後令人滿意的品質,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undefined

裝上採光罩後,室內空間整個明亮了起來。

undefined

塗裝工事進行中。

undefined

外牆部份,我們刻意保留了原本的抿石牆面,僅將表面的保護漆剝除後,直接塗上室外專用的白色礦物塗料。

undefined

馬路圍牆部份則先以水泥抹平後再上塗料。

undefined

礦物塗料完成後的表面帶有細微的顆粒感,所有牆面我們也不追求均勻無瑕,希望能呈現自然、充滿經歷的生活感。

undefined

整體店面風格的設定,自然是以我們最愛的法式風格為主軸,並融入少許日系元素。

室內各牆面下半部,由木工釘上造型線板,注入法式優雅線條與氛圍。線板方框的寬度尺寸刻意設計得較窄,讓空間顯得較柔和而不致於太過華麗讓人產生距離感,也配合小部屋家居以兒童與家庭為主角的定位。

沒有加線板的牆面則採用平釘踢腳板。

undefined

部份空間以實木立柱點綴,希望能增添一分自然舒適的氣息。

undefined

櫃台區域則採用拼貼式的六角花磚,幾何圖案營造出時髦中帶點活潑,同時也能與主區域的木地板形成對比呼應。

undefined

而原本做為咖啡館的工作廚房,則被徹底大改造,成為我們未來的兒童房showroom。

外頭的花紋鐡窗也被保留了下來,將其刷成白色後也別具風味。

undefined

房間天花板釘上木條,營造一種歐洲老公寓或鄉村木屋的手作感。

木條表面也利用漆色呈現出仿舊感,方法是先塗上同牆面的白色塗料後,再用砂紙隨意打磨。而最重要的技巧就是不能太刻意,看起來才能自然而不矯作。

undefined

外牆最後的完成面,各個角落都有幫忙照顧到,很感謝工班團隊完美的施工品質。

undefined

另外,順帶一提,之前造訪日本新潟的里山十帖時,對旅館內有著極簡線條的電源插座與電燈開關印象相當深刻也很喜愛。原來是出自神保電器(JIMBO)。

undefined

不同於台灣最常用的Panasonic系列,JIMBO系列從外蓋、開關按鍵到插座的外觀設計均是方正直角,並帶有霧面感。

undefined

因為非常喜歡這樣的質感,因此店內的開關及插座五金,也是採用JIMBO系列。

undefined

2019年3月份,迎來庭院櫻花盛開的美景。

undefined

接下來的幾個月店內沒有太多新的進度,除了完成軌道燈的吊掛,大部份時間是在尋覓適合於店內擺設的傢俱。幸運找到了非常喜愛的法國古董櫃台桌,深感老件就是有其獨特的魅力,只要置放於空間中立刻就能創造出風格、加分許多。

到了8月,木地板準備進場。

undefined

為能營造出到位的法式風格,人字拼木地板絕對是不可或缺的要角!

undefined

店內採用的是以橡木實木製成的木地板,其特色是45度斜角的魚骨人字拼,施工方式則是由師傅一片一片仔細拼接而成,其中拼接過程必須仔細對花,著實考驗師傅的功力,不但費工且費料,因為板材遇到邊角經過裁切後,大多會成為廢料,一般超耐磨木地板頂多多個1坪左右,但人字拼木地板的施作則可能需要多3~5坪的備料。

undefined

店內主區域近20坪的空間,共花了近一週時間才作業完成。

undefined

人字拼該從何處開始舖起也是個學問,不只決定了最後拼接花色所呈現的視覺效果,也相對影響到板材廢料的量。最終我們採用的是從店中央往兩側牆面舖,以達到最佳的對稱視覺。

至於showroom的部份,為了更貼近一般兒童房模樣,選擇舖上淺色超耐磨木地板。

undefined

空調工程也接續完成。

主區域採用的是H牌商用四方吹分離式冷暖氣機,管線部份採用吊架懸吊明管,沿邊角走直線,並刷上與壁面同色塗料,減低存在感。

undefined

落地窗大門外牆上緣安裝了歐式多角度遮陽棚,其遮蔽角度可視需求彈性調整,顏色部份以白色支架搭配丈青色布料,營造法式風情中帶點活潑感。

undefined

接手店面後不知不覺已過了一年多,此刻是2019年12月。

櫃台樣貌已經逐漸成形,最吸睛的想必是那台淺綠色的SMEG復古冰箱吧!但其實我私人最愛的,是位於櫃檯後方來自Astier de Villatte的白瓷燈罩吊燈,之前小心翼翼從巴黎帶回來,為的就是這一天。

undefined

兒童房也已準備好迎接我們未來的選物。

至此,店內的裝修部份大致都已告一段落。

接下來便是需要認真處理的區域,那就是庭院的改造!當初我們會愛上這裡,其中一個重要理由就是它舒適的庭院空間。我們一直期待能改造成理想中的法式小花園,想像著這裡充滿優雅綠意的畫面,藤蔓植物爬滿牆面,流露著時光的痕跡。

畢竟都不是綠手指的我們,對於園藝這部份很需要專業的協助。也十分幸運地我們覓到了一位能完全理解我們想要的風格、並幫助我們實現夢想的日籍園藝老師。

往後的半年,我們除了與園藝老師溝通庭院設計,同時也著手小部屋的品牌設計。其中也持續找尋喜愛的選物,並聯繫國外廠商詢求經銷。

但遺憾的,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原本想出國採購及參加大型傢俱傢飾展覽的計劃都無法實現,因此我們也僅能透過書信往來及視訊與國外廠商溝通。也或許產業實務經驗仍不足,故過程中也並非皆能獲得屬意品牌的正面回應。

======

2020年4月,小部屋家居的品牌logo順利誕生。

2020年7月,庭院的改造工程也終於完成!

undefined

我們庭院的設計概念,是以「綠意」為主,輔以於不同時節開花的植栽,期望在一年當中都能伴著不同花色享受四季的景色變化。

多樣植物交錯栽種,看似生長的恣意甚至有些紊亂,卻又呈現一種野生花園的美感,這也正是我們在旅行法國途中所真實體會到的「美學」,一種人與自然綠意和諧共存的生活哲理。

我們期待著讓未來到訪的各位,於拐進巷弄間、步入小部屋的黑色大門那一刻,有一種來到秘密花園的感覺,享受綠意環繞、慢活的步調。

undefined

我們保留住原屋主打造的整片木牆,做為藤蔓植物飛舞的舞台,這個舞台仍有待時間的發酵,讓他們呈現出另一種樣貌。

undefined

櫻花樹下也添增不少新伙伴。

undefined

舒適綠意讓人好放鬆。

undefined

 

undefined

====

2020年9月19日,非常巧合的,在我們接手這間店面的兩週年這天,舉辦了小部屋家居開幕茶會。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茶會圓滿順利,讓小部屋有一個好的開始。

 

undefined

對了對了,差點忘記介紹我們美麗的主燈,這個位置其實換過好幾盞燈,最終還是這盞出自法國有著優雅線條、如花瓣般外型的吊燈,最令我們鍾愛不已!

undefined

在天井區還有另一盞尺寸較小的同系列吊燈。

undefined

 

undefined

我們一直很愛的蘑菇燈,其實它們還有很多好朋友呢~

undefined

兒童房已經佈置成一個溫馨可愛的┌小部屋」。

undefined

 

小部屋終於以我們想呈現的樣貌完成了!我們希望小部屋家居有如家一般的溫暖舒適,而不僅是商品陳列的空間。

因為圓夢,雖然其中歷經了種種的不易及考驗,卻也自許期盼能夠繼續前進,當然也感謝許多一路提攜的貴人們。這一路走來的經驗, 很開心能分享給一直以來支持我們的朋友,最後,歡迎大家有空來小部屋走走,期待與大家相遇在我們的小天地!

Merci beaucoup! 

 

arrow
arrow

    paris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