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時興起,亂入一篇和本站主題完全無關的文章,來介紹一下本人最愛的音樂風格─Progressive metal(前衛金屬)與Progressive rock(前衛搖滾)。

其實要寫Top 10專輯實在是自討苦吃,從前年輕時也常照著別人的Top 10 list去買CD聽,不過卻常常買到不少不合自己胃口的專輯。所以我從很早以前就了解到,樂評這種東西是要找到樂評者和自己喜好相近的評論,對自己才有參考價值。

以前網路音樂尚不發達,加上重金屬樂相對冷門,想試聽也不太容易,所以大多只能看網路樂評,加上看專輯封面來決定要不要下手一張CD,風險很大。當然,聽音樂聽久了加上繳掉不少買到地雷片的學費之後,自己對音樂的鑑賞能力也慢慢培養起來。

不過這裡就不再高談闊論,回歸正題,自己聽搖滾金屬樂也近二十年了(真可怕~),對音樂的偏好也隨著年紀增長、心境的轉變而有所變化。這個十大最愛專輯,算是個人聆聽此類音樂風格這麼多年來,覺得最具影響力,或最耐聽、聽的頻率最高也最喜歡的幾張專輯,分享給想入門此類樂風的樂迷參考。現在已經很少在follow樂壇的新動向,或許有新的優秀樂團冒出,不過我總覺得音樂還是老的好。

以下這份list是以90年代之後的樂團為主,70~80年代的前衛搖滾不在此次範圍。另外,先後順序不代表排名。

====

1.
Dream Theater / Awake / 1994

定義Progressive metal樂風的領導樂團Dream Theater,是此類樂風必備,其1999年的《Metropolis Pt. 2: Scenes from a Memory》,堪稱是經典的金屬歌劇,不過這裡我還是要推他們的第3張專輯《Awake》,這張作品可說是Dream Theater的巔峰之作,長篇幅曲式、超繁複器樂編曲、變拍,Dream Theater在此張專輯將前衛金屬的技巧性推到極致,也為前衛金屬豎立了難以超越的典範,即便他們後續仍發表了不少優異作品,但仍無法超過這張專輯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Instrumedley", taken from live DVD "Live at Budokan"

2.
Cynic / Traced In Air / 2008

傳奇樂團Cynic,當年1993年發表的debut專輯《Focus》可說一鳴驚人,將前衛金屬注入了Jazz元素及death metal的死腔vocal,嶄新的風格在當時也是前所未見。然而樂團卻在一連串的Live演出後旋即宣告解散,僅留下此張專輯在樂迷間傳頌,更增添其傳奇性。不過更傳奇的是,相隔15年後,Cynic團員再度合體宣告復活,並於2008年發表了第二張專輯《Traced In Air》,重新活躍於樂壇。這張作品依然延續《Focus》的音樂風格,不過編曲則是更為細膩與成熟,很少有一張專輯可以像這張一樣,讓我連續聽好幾遍都不會膩,個人非常愛這張!


"Evolutionary Sleeper", Traced in Air

3.
Opeth / Deliverance / 2002

Opeth / Damnation / 2003

瑞典的Progressive Death metal王者樂團Opeth,是我的最愛樂團前三名之一。其在2001年的第五張專輯《Blackwater Park》,請來英倫新生代前衛搖滾名團Porcupine Tree的首腦Steve Wilson協助製作後,可謂是Opeth音樂新里程碑的開始,在這張專輯Opeth將殘暴的death metal與progressive rock做了絕妙的融合,忽快忽柔的曲風與動輒超過9、10分鐘的曲長,主唱完美的死腔與清腔交替運用,奠立了Opeth在此類樂風無人能及的地位。我私心的要一次推Opeth在接下來連續兩張仍由Steve Wilson製作的雙生專輯《Deliverance》和《Damnation》,這兩張專輯幾乎是同一時間創作與錄製完成的,《Deliverance》是標準Opeth的Progressive death metal,而《Damnation》卻是全然輕柔的前衛搖滾,這兩張作品可說是Opeth編曲功力的完全展現,也是我最愛的Opeth專輯。


"Windowpane", Damnation, taken from Live DVD "Lamentations"

4.
Porcupine Tree / Fear of a Blank Planet / 2007

可能有許多人和我一樣,是因為Opeth的《Blackwater Park》才開始認識Porcupine Tree的。Porcupine Tree從1991到2009年為止也已出版了十張錄音室專輯,其風格不僅逐步褪變,甚至近期和早期的風格也差距頗多,所以很難去說想聽Porcupine Tree該從哪張開始。這張2007年的第九張專輯是我最喜歡的一張Porcupine Tree專輯,相較其他歷年專輯,這張應該算是最「重」的一張,音色較偏metal,注目曲是長達17分42秒的"Anesthetize",這張光聽這首就值回票價,長篇幅演奏、一氣呵成的連貫曲式,還有Porcupine Tree貫用的大量電子音效鋪陳氣氛,Porcupine Tree確實是千禧年之後最被期待的前衛搖滾樂團。


"Anesthetize", Fear of a Blank Planet, taken from Live DVD "Anesthetize"

5.
Angra / Holy Land / 1996

難以聯想,開創Neo-classical/Symphonic/Progressive metal樂風的Angra,竟是出自巴西,這都要歸功於創團元老鍵盤手兼主唱Andre Matos與吉他手Rafael Bittencourt的古典音樂背景,1993年誕生的debut專輯《Angels Cry》,Angra將濃烈的古典與交響樂元素注入金屬樂中,犀利的雙吉他速彈、悅耳的旋律線,加上Andre Matos超高亢的美聲vocal,成就出這張超經典作品。而接續的第二張專輯《Holy Land》則是更上一層樓,整體編曲更為成熟豐富,除了融入民族樂色彩,還加入真實弦樂組與聲樂唱詩班,讓古典味更濃。這兩張專輯都是絕對必備,主唱Andre Matos亦是我的all time favorite vocal!!


"Carry On", Angels Cry

6.
Pain of Salvation / One Hour by the Concrete Lake / 1998

瑞典的Pain of Salvation同樣是一支風格完全獨樹一格的樂團,其編曲不似一般典型前衛金屬的技術導向或大量變拍,而且貫用整張專輯連貫一氣的概念敍事手法,配合充滿張力的編曲,使其音樂非常引人入勝!此張樂團的第二張專輯《One Hour by the Concrete Lake》,延續上張專輯《Entropia》,充滿許多不按牌理出牌、極具戲劇性的節奏與拍點變換,高低起伏不斷的曲式安排、出色的演奏,加上主唱Daniel Gildenlow變化多端的演唱,讓這張專輯百聽不厭!聽Pain of Salvation的專輯就像看一部劇情電影般,一定要一口氣聽完才行,很難單獨抽離某首單曲出來。


"Inside", One Hour by the Concrete Lake

7.
Wolverine / Communication Lost / 2011

Wolverine於2001年發表的第二張專輯《The Window Purpose》,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張前衛金屬作品,不刻意強調技巧,而是將重點放在氣氛的舖陳,及悅耳的旋律線,少許點綴的death腔也不會顯得突兀。而這張2011年的第五張專輯《Communication Lost》,可說是近年來我聆聽頻率非常高的一張專輯,整張專輯壟罩在一股沈鬱的氣氛之下,大量鍵盤音效與弦樂運用構築出強大音場,連貫一致的曲式舖陳、悅耳的旋律,出色的吉他與鍵盤演奏也會偶爾脫穎而出,讓人完全陷入音樂的情境當中無法逃脫。


"Your Favourite War", Communication Lost

8. 
Dreamscape / Very / 1999

Dreamscape與Vanden Plas是德國前衛金屬的兩支代表樂團,雖然兩個樂團我都很喜歡,不過以音樂的悅耳度來說,Dreamscape還是比較得我心。Dreamscape是標準的演奏派前衛金屬,此張樂團的第二作《Very》,樂器演奏表現非常出色,尤其是雙吉他與鍵盤對奏,配上豐富的拍點,編曲上也十分細膩,每每掛上耳機專注聆聽時總是能發現到許多小細節,聽他們吉他與鍵盤的演奏橋段實在會覺得很享受!悅耳的旋律搭配音質細柔的高音主唱,讓整張專輯就是順到不行。Dreamscape後續專輯換了比較man的主唱後,音樂取向也變得較陽剛,喜歡哪類型就見人見智。


"Winter Dreams", Very

9.
Shadow Gallery / Tyranny / 1998

Shadow Gallery的首張同名專輯《Shadow Gallery》(1992)及第二張專輯《Carved in Stone》(1995),當年也曾是前衛金屬樂迷間傳頌的夢幻逸品,長篇幅連貫式的編曲,雙鍵盤手編制,為音樂注入大量鋼琴與鍵盤演奏,順暢與超悅耳的旋律讓人沈醉,Shadow Gallery的樂風在金屬樂界也是完全獨樹一格。而這張樂團的第三張作品,依然延續其整張專輯連貫一氣的概念式編曲,但整體則是更為成熟,行雲流水般炫目的極速演奏實在讓人驚嘆,豐沛的情感與悅耳的旋律線,再次成就了一張精彩絕倫之作。


"Stiletto in the Sand" + "War for Sale", Tyranny

10.
Canvas Solaris / The Atomized Dream / 2008

Top 10最後一席位置很掙扎該放哪一張,目前選的這張Canvas Solaris很可能會被換掉,哈哈~~

很多人可能會聽不慣這一掛專注將前衛金屬繁複變拍演奏發揮到極致的technical metal,不過相較於許多已經有點走火入魔、音樂讓人很難吞下去的團,Canvas Solaris算是這類樂風中我還可以一直聽下去的。比較特別的是,Canvas Solaris是一支純演奏樂團,這張2008年的第四張專輯《The Atomized Dream》,新加入了鍵盤手的編制,除了讓音色與編曲更飽滿,甚至還注入了些許ambient元素,在大量複雜變拍演奏之間,總會不時穿插acoustic guitar與percussion,也是Canvas Solaris音樂不會給人太大壓力的原因。偏愛純演奏曲是我願意把Canvas Solaris放上Top 10的原因,如果聽的下這張,可以繼續挑戰下一張《Irradiance》(2010)。


"Reflections Carried to Mirror", The Atomized Dream


==

目前的Top 10是這樣,只能挑十張,遺珠之憾再所難免,可能這個list哪天又會變了也不一定,哈哈~~

 

arrow
arrow

    paris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