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以下簡短記錄這次法國、瑞士、義大利自助旅行一個月的行程、交通,及事前的準備工作。


事前準備和實際經歷:

1. 住宿:

此行所有的住宿點幾乎都是Airbnb上的獨立公寓,含有廚房及洗衣機是我們的必要選項。

僅有在阿姆斯特丹及史特拉斯堡,由於只待一晚所以選擇飯店。另外,在義大利托斯卡尼區Siena住宿了一晚莊園飯店。

2. 交通票卷:

跨國旅行交通都以火車為主,考量到帶小朋友出門時間不一定能完全掌控,或臨時有一些變化,因此火車部份選擇事先購買歐洲3國火車通行證(Eurail Pass)(法/瑞/義2個月內任選8天2人同行,兒童滿6歲也要買但不用錢),另外再加上瑞士Swiss Travel Pass (連續3日)(兒童需加購Swiss Family Card)。少女峰鐵道車票可在瑞士火車站搭配Swiss Travel Pass購買(有折扣)。

用歐洲火車通行證若要搭一些高速鐵路(如TGV)或義大利境內跨城市火車,仍需要事先訂位,訂位費每人10歐元大人小孩同價(APP Rail Planner可查詢所有歐洲火車時刻且會註明是否需訂位,火車族必備APP)。是否要買火車通行證需自行評估會搭乘的次數或行程,不一定划算,但好處就是彈性。

在法國必須到火車站現場訂位(詢問服務台TGV售票處),且要提前很多天去訂位,以免會有班次沒座位的可能(TGV提供給Eurail Pass的座位有限)。第一次使用前還必須在TGV售票處告知現場人員要啟用Eurail Pass,他會請站長蓋章並填入啟用日期,非常麻煩,一定要提早找時間去處理,因為售票處都是大排長龍,光排隊就會耗掉至少半小時以上。在義大利買訂位票可在火車站自動售票機直接操作,且較沒有沒座位的問題。從瑞士到義大利的跨國火車(高速直達)需訂位,也是在瑞士火車站內SBB票務處訂位,瑞士訂位費15法郎。

比較過這三個國家就知道瑞士效率之高,訂票處理速度快且服務態度好。火車站站內都有提供Locker可放行李,若有行李箱太大放不進Locker,SBB服務中心也都有提供行李寄放服務,一件行李收費10瑞郎,對於拉著行李想在單點短暫停留觀光來說非常方便且輕鬆。

在阿姆斯特丹若會待超過一天時間就值得辦一張OV交通卡(類同悠遊卡),因為阿姆斯特丹路面電車非常方便,路線多班次密集。OV卡一出機場進火車站時就可在票務處購買並同時加值。

在巴黎若會待超過一週以上就值得辦Navigo卡(週卡),每次在機器加值22.8歐元(2018年)可以單週星期一~日7天內地鐵、公車隨意坐。在巴黎地鐵站服務台就可購買,購買時要附1張1吋大頭照,可告知只要買空卡5歐元,再依需要自行於機器加值。目前巴黎新的Velib(腳踏車租借)方案可直接綁定Navigo卡,這樣要借車時只要刷Navigo就好了!

3. 網路:

準備了兩家歐洲上網SIM卡,各有不同取向。一家英國Three SIM,12GB流量可用30天(不可WIFI分享),價低。一家法國Orange SIM卡,10GB流量可用14天(可WIFI分享),但可打300分鐘國際電話,超過14天或流量用完都可直接網上充值延長使用時間,價高。

4. 美術館門票:

義大利米蘭最後的晚餐(CENACOLO VINCIANO)只能網路預約訂票,大約2個月前開放預約,因為名額有限通常一開放就會搶光,想去的人要注意官網公佈的開放訂票時間,要搶要快!教堂現場因有配合解說員,一定要準時且提早10分鐘到。

佛羅倫斯鳥菲茲美術館,建議先官網預約訂票,減少現場排隊時間。

梵蒂岡博物館,建議一定要先官網預約訂票,我們在現場看到沒有預約的排隊長龍,至少要排個2小時以上跑不掉!

undefined

(最後的晚餐門票)

5. 租車:

租車一定要事先預約,我們在法國和義大利都有租車,取車都很花時間,至少半小時以上。在佛羅倫斯AVIS租車站當時租車人潮超級多,從取號碼牌到最後牽到車子花了快兩小時!

6. 保險:

成人30天旅平險1000萬含海外醫療100萬,價位約2千多。

7. 退稅:

Shopping退稅最划算的點是義大利機場內,可退到18%!瑞士境內最低,只有8%。跨國機場退稅手續很複雜,例如法國的退稅單,要在義大利機場辦退稅手續,需在多處櫃台反覆排隊辦理,非常麻煩,需掌握時間提早到機場。

 

====

undefined

(Amsterdam Centraal Station)

行程總覽:

桃園 -> 直飛 -> 阿姆斯特丹

羅馬 -> 直飛 -> 桃園

 

1. 阿姆斯特丹 (1晚)

- Thalys: Amsterdam Centraal -> Paris Nord (車行約4小時)

2. 巴黎 (9晚)

- TGV: Paris -> Dijon (車行約1.5小時)
- 租車: Dijon -> Beaune

3. Beaune (2晚)
(開車遊勃艮地區域,Route des Grands Crus 特級葡萄園之路)

undefined

(Romanée-Saint-Vivant 特級葡萄園)

- TER+TGV: Dijon -> Strasbourg (含換車中停約3.5小時)

4. 史特拉斯堡 (1晚)

undefined

(登頂史特拉斯堡主教堂俯瞰城區)

- TER+IC: Strasbourg -> Zurich HB (含換車中停約2.5小時)

5. 蘇黎世 (2晚)

undefined

(由蘇黎世小丘Lindenhof俯看城區景色)

- Zurich HB -> Luzern -> Brienz

6. 布里恩茨 Brienz (2晚)

undefined

(夢境般的布里恩茨湖)

- Brienz -> Interlaken Ost -> Grindelwald
- Grindelwald -> Kleine Scheidegg
- Kleine Scheidegg -> Jungfraujoch (少女峰登山鐵道)

有Swiss Travel Pass火車僅Grindelwald->Jungfraujoch段需另外買票。

undefined

- IC+EC: Brienz -> Bern -> Milano Centrale (瑞士Bern到米蘭車行約3小時)

7. 米蘭 (2晚)

undefined

(米蘭大教堂登頂門票)

- Milano Centrale -> Venezia Santa Lucia (車行約2.5小時)

8. 威尼斯 (2晚)

undefined

威尼斯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船,可購買24小時或48小時船票,可任意搭乘公共汽船(包含到離島),划算好用。

- Venezia Santa Lucia -> Firenze S. M. Novella (車行約2小時)

9. 佛羅倫斯 (3晚)

undefined

(從米開朗基羅廣場欣賞佛羅倫斯美景)

10. Siena (1晚)

(開車漫遊托斯卡尼山城Pienza, Montepulciano, Siena)

undefined

(莊園旅館Locanda dell'Amorosa)

 

- Firenze S. M. Novella -> Rome Termini (車行約1.5小時)

11. 羅馬 (4晚)

undefined

(早上9點的Piazza Navona廣場,幾乎沒人)

 

羅馬搭計程車(請房東幫忙叫車)至逹文西機場車行約30分鐘,費用約50歐元。

 

 

arrow
arrow

    paris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